close
(原記於2005.03.18)

今天我終於去找原著小說來看了。
整體的感想是:普普。

故事簡介:
男主角「小朔」在高二時失去了交往三年的女朋友「亞紀」,
從此活在沒有她的世界裡,自我彷彿與他人隔絕,直到成人以後,
才讓這分思念隨風飄散。

嗯,非常簡單的簡介,因為它的故事就是這麼簡單。

平井堅為它落淚,寫出「輕閉雙眼」;柴崎幸讀了也感動落淚;
改編的連續劇好像也很賺人熱淚。
我以為是多感人的純愛小說,結果卻是普普。

首先讀起來就不夠順,後面雖然好一點,比較合中文語感了,
但故事發展並沒有特別之處,也不催淚,連令人眼眶發熱的段落都沒有。
淡。整體的感覺就是「淡」。
這種淡我覺得並不算風格,而是不痛不癢,搔不到癢處的那種。
「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」(世界中心、愛),
聽起來是多麼浪漫,多麼震撼。
我想像一個心碎的人,在不知何方的「世界中心」,
悲痛地大聲呼喚逝去的戀人,喊到聲嘶力竭,喊到不支跪地。
這絕對可以寫得很芭樂很狗血,很引人淚下;
然而實際上沒有什麼「呼喊愛」的場景不說,
男主角的悲痛也只出現在字面上卻沒有進入我心裡,
完全沒有衝擊性,實在有負書名。
(如果男主角其實有「喊」,是我記錯,那一定是段落短到讓我沒印象。)

結尾也不算漂亮。
在極力鋪陳男主角的失落感與疏離感之後,突然來到十年後,
男主角有了新女友,兩人到男主角畢業的中學玩。
男主角憶起過往種種,決定是遺忘的時候了,把珍藏的女主角骨灰隨風撒落,結束。
這表示什麼?有了新女友,重新和世界接軌了?
既然之前是那麼傷痛,彷彿和世界完全隔絕,是怎麼恢復的呢?這樣太突兀了吧?
就算作者把骨灰形容成飛舞的櫻花瓣,
我也不會因此覺得浪漫唯美感人,忘掉這種突兀感。

所以結論就是:不算好看。

另外,本書至少有五個錯誤-漏字、多字、錯字、空格、括號沒統一成全形。
這跟故事就無關了,純綷是我職業病XDb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r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